查理婆婆

愿人间温暖常驻,春意绵长。

-时间碎片化的可怕性

这两天一直在思考,怎么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。
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下面的话,那就记住这一句就够了,学习的时候不要玩手机。

但当我们做到了不玩手机,有没有其他办法可以再次提高学习效率?

图一是上周日的学习时间。从9:00到20:00。也就是我有8/11的时间都在学习。
11个小时里,除了吃饭、上厕所、短暂午休,我屁股都没有动一下,一直泡在图书馆里。
我以为机械地延长学习时间是非常笨的方法,让我惊讶的是,周日这七个小时的学习都是有效工作。

图二是今日的学习时间。10:00-11:20、16:00-20:00(中间被打断的时间是在上课/吃饭)。也就是4/5的时间我都在学习。这样看上去似乎和图一没有太大区别。
但我发现我今天的学习效率是非常低下的。频频出现思路被卡、头脑转不过弯的情况。

那这样想来,问题就不是出在学习时间长短上了。

我个人认为,要能高效的学习,就要能保证学习时间的完整和连贯。

以电脑类比,如果频繁的开关机,很多时间就会浪费在机器的运转上。
人脑也是这样,从微博微信娱乐到经济理论学习,是需要一段适应的时间的。一旦大脑适应了作为一个理性人去思考,那整个学习的过程都会顺利很多。
但如果我们总是在大脑刚刚适应A情景的时候,又切换到B情景。那么下一次要进入A情景的状态,又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。

这就是我在最开头说的,时间碎片化的可怕性。
愿大家都能有一个愉快的复习月,祝好!

评论

热度(23)